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流光静默

不一样的焰火,不一样的海洋

 
 
 

日志

 
 

怀念斯文(Z)  

2017-03-10 08:09:37|  分类: 三言两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的某些气质的穿透力不可估量。它会穿透你的职务、职业、学历、出身等“标签”,从你的一言一行一颦一笑中昭示与人,让人们不经意间感觉到。斯文,就具有这种穿透力。

斯文,是从文化人的骨子里长出来的,带着文化人的骨气。文化人怎么就那么容易“斯文”呢?文化人,不是有文凭的人,是真正有文化的人。文人,读天下书,达古今理。读书,不拘于实用;知理,不囿于通情。这样的人,有分量,立得起来,沉得下去。心胸宽,视野阔,非世间种种蝇营狗苟之小利所能引诱或蛊惑。文化与修养是他们做人行事的“压仓石”。荣辱不惊的本事由内向外自然渗透,绝非抓人眼球的耀眼涂层。这种人的斯文,令人仰慕,受人尊敬。斯文所表现出来的温和,是一种高屋建瓴的自信、宽厚与淡定。

斯文虽然与读书有关,与读书人有关,但它不是从书本中学来的。如今,有文凭的人很多,但不等于有文化的人也多了;读过书的人也很多,但不等于读书人也多了。因此说,水涨,未必船就高。

这么多年来,我们对“水涨船高”一直存在误解。几乎把人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形成过程,等同于天然的“水涨船高”;就拿高等教育来说,高教的大众化让文凭的“水位”涨到了齐脖的高度,然而那些仅以文凭为帆的船,并未开创出“百舸争流”的壮观。水涨固然船会高,但如果这条船本身动力不足、装备不够,它就无法乘风破浪。

斯文是一种内功。广场上、舞台上“诵经念佛”的越来越多,样子越仿越像,规模越搞越大。可有多少人一转身,就把刚刚所念的“经”像演出服一样丢在边上了。因此,名为弘扬,实则亵渎。人的修养,是人的内在需求,不是给人看的。在此套用木心先生的一句话:如果将斯文比作药,也只能供内服,不可外敷。

  评论这张
 
阅读(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