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流光静默

不一样的焰火,不一样的海洋

 
 
 

日志

 
 

散步的禅意  

2017-09-19 18:51:01|  分类: 美文赏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说起爱好,于我并不多,散步是其中之一。喜欢散步,且成了主要的休闲方式。

       春天,万物复苏,桃羞梅笑,绿意盎然,在这一多情的季节,顶一袭朝露,披一抹晚霞,或林间、或湖边、或马路,随便哪个地方,静下心来,笃笃悠悠,放慢脚步,此时,你的呼吸就是树的呼吸,你的想法就是树的想法,如果你想呐喊,那么你的呐喊就是树的呐喊。你会感觉全身每个细胞尽情舒展,所有的烦恼消遁脑后,从而心中杨柳轻拂、生机勃发。

        夏天,晚饭后出去散步,溜达一圈,是纳凉,更是放松,对于很多人来说再平常不过。遇到熟人,稍作停留,聊个天,叙个家常,更是常有的事。瞬间,生活变得更有滋味。秋天呢,外出散步,更惬意,也更有诗意。望片片落叶,听瑟瑟秋风,你也许形单影只,却正应了那句诗:“你站在桥上看风景,楼上看风景的人看你。”此时,脚踩落叶,收拢这一季节的缤纷,你可以体味一种无可名状的孤独。你可以默默为一个人神伤,也可以静静为一个人祈福;你可以回忆过去的某段时光,也可以想象未来的光景;你可以回想所有的失意与得意,也可以捡拾已有的成功和失败。这时候,天空属于你,时间属于你,思想属于你,你整个的生命属于你。你的人生只有你说了算。

        唯独在冬天,有雅兴出去走走的不多,但也不能说绝无仅有。穿上厚厚的外套,把帽子戴上,裹条围巾,双手插在口袋,紧着身子,呵着雾气,逆寒风而行,仿佛怀旧电影中的镜头,那种滋味虽比不上在空调间的舒适,但一阵阵清冽,会让你脑洞大开。若遇上纷纷扬扬的雪花飘落,所谓“枯树云充叶,凋梅雪作花”,此情此景,这涤荡心胸的冰清玉洁,会让你的内心升腾阵阵暖意、阵阵诗情。

        散步,还真不是简单地走两步,它更多的是人生的一份恬淡,抑或一种人生的态度。因为在散步时,你是自己的主宰,就像写一篇文章,想怎么写就怎么写,想怎么改就怎么改,没有套路,没有章法,更不要考虑什么技巧。尤其是劳累一天后,你无须虚伪,无须奉承,无须圆滑,把心收回来,把甲卸下来,静听风儿划过树梢的声音,静观浩荡星空的璀璨斑斓,甚至,于人生外看人生,于世界外看世界。

        “花开泉畔,意随流水俱远;结庐空山,心与白鹤同闲。”这样的恬淡与释然,何尝不是人生的幸福?!这幸福在于你不用为生计疲于奔命,为名利焦头烂额,要么激进,要么悲观;要么得意忘形,要么一蹶不振……你可以在繁杂世事中、在心力憔悴中,静一静,慢下来,聆听内心的声音,让灵魂跟上来,让灵魂与俗世有一个恰好的接点。如此,多一份淡然,你不会迷失自我,你就多了一份豁达与从容;多一份淡然,在你失意的时候,起码会看开许多;多一份淡然,就算风尘仆仆,心也时刻温暖。淡,是禅,是悟,更是漫随天外的宠辱不惊,坐看云舒的豁达坦然。

        哲人说,水的清澈,并非因为它不含杂质,而在于它懂得沉淀;心的通透,不是因为它没有杂念,而在于它明白取舍。散步,让你的人生慢下来。

  评论这张
 
阅读(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