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流光静默

不一样的焰火,不一样的海洋

 
 
 

日志

 
 

从“做”数学到“想”数学  

2012-08-08 10:15:55|  分类: 教育哲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日前,全国各地以不同的形式,对数学新课标进行研讨和培训。数学学科中的热点问题是从双基四基,即在以往基础数学知识基本数学技能的基础上新增了基本数学思想基本活动经验。这一变化被看成此次义务教育数学课程目标的重大进展,甚至不少人将其作为这次修订的标志之一。

  针对新的变化,一线教师该如何调整日常教学呢?为此,记者分别采访了部分专家和数学教研员。

  出场嘉宾:张丹(国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成员、北京教育学院研究员)

  教师要多设计富含数学意义的活动

  新增加的双基,特别是基本活动经验更加强调学生的主体体验,这实际上体现了以学生为本的基本理念。从双能四能,体现了从头到尾思考问题的全过程,启发学生思考的最好办法是教师与学生一起思考,一起发现和提出问题,一起分析和解决问题。张丹强调数学教学要以学生的体验为主体。

  张丹认为,四基四能等目标的实现必须在学生从事数学活动的基础上,一线教师要设计既符合学生现实,又能激发学生兴趣、富含数学意义的活动。

  在她看来,一线教师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设计课堂教学活动:首先,积累好的案例。其次,认真地研究学生。学生在面对一个问题时他们是如何思考的,其中是否存在着经验。最后,探索经验形成的途径。一般说来,经验的形成要有经历、内化、概括、迁移的过程。具体说来,首先需要经历,无论是生活中的经历、还是学习活动中的经历,对于学生基本经验的积累是必须的。但仅仅经历是不够的,还需要学生在活动中充分调动数学思维,将活动所得不断内化和概括,最终迁移到其他的活动和学习中。由此可见,数学活动经验既是数学学习的产物,也是学生进一步认识和实践的基础。

  出场嘉宾:王玉起(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中学数学教研员)

  四类活动点亮数学课堂

  王玉起认为教师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课堂教学设计,让学生获得基本的数学活动经验。

  首先,课堂教学中增加必要的数学试验活动,如代数问题中的选值代入进行估算,几何问题中画图进行直观猜想,运用教具演示进行图形性质的探索等,使学生认识到许多数学结论的得出、问题的解决,同样可以借助数学试验得到并逐渐增长数学活动经验。

  其次,课堂教学中设计适当的探究活动,如探究公式、法则、定理的得出,探究解决数学问题时采用的分析方式,探究数学解题中所蕴含的数学思想方法等,在这些探究活动中逐渐增强学生观察、比较、分析、归纳、猜想、论证等数学活动的经验。

  最后,在课堂教学中,广泛地开展交流活动,如师生交流、生生交流,既可展示学生的精彩答案,还可展现学生的思维障碍,呈现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中遇到的困境、产生的疑惑等,让学生在各种形式的交流活动中,学会如何提出问题、怎样获得别人的帮助,使学生逐步丰富数学语言的描述、相互之间的质疑、寻求解决数学问题的途径等数学活动经验。

  出场嘉宾:张秋爽(北京市顺义区教育研究考试中心小学数学教研员)

  让学生经历数学的四种过程

  作为小学数学教研员,张秋爽认为可以从以下几点来培养小学数学的活动经验。

  首先,让学生经历操作的过程,比如:数认识学习中的小棒、方格纸、计数器的应用;数运算学习中的模型支撑、点子图、人民币等学具的加入,图形测量公式的推导过程需要图形的拼摆,问题解决过程中的画图等。

  其次,让学生经历思考的过程,如圆锥的体积与什么有关?猜一猜体积公式是什么?操作之后进行反思,与自己之前的猜想为什么不同?在反思中积累思考的经验。

  再次,让学生经历概括的过程,概念一旦被学生理解,学生可以用多种方式表达,如对于乘法分配律的学习,学生可以举例,用语言表达;可以画图,用直观表达;可以归类,用模型表达,积累数学表达的经验。

  最后,让学生经历应用的过程,如圆的面积公式推导过程。学生可以应用正方形的对称性、用面积单位去铺等经验推导,虽然与课本上的方法表面上不一致,但实质是相同的。
  评论这张
 
阅读(16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