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流光静默

不一样的焰火,不一样的海洋

 
 
 

日志

 
 

指尖上的课程改变着教育(Z)  

2013-11-08 09:25:30|  分类: 美文赏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影像产业巨头柯达公司在经历130年的辉煌后,于2012119日申请破产保护;初版于1768年的《大英百科全书》,精彩存在了244年后,其出版公司于2012313日宣布将不再印刷出版;美国著名的《新闻周刊》在去年年底发行了“最后一期纸质”周刊。马云的“淘宝”, 相当于17个省GDP,年万亿的成交额,让我们看到的是大批服装店和书店的倒闭。这一切昭示着,“胶片帝国”、“纸煤时代”、“传统营销”已经过气,数字狂飙正席卷这个世界!

       电脑已从过去的奢侈品变成大众的消费品,从解决某一具体问题的工具变成了我们生活的重要内容。在数字狂飙的时代,技术已深度融合于人类的社会生活。技术改变生活,教育是生活的重要内容,技术也一定会改变着教育。

       20137月在多哈举行的国际教育资源网第20届年会上,主会场和分论坛共有80个研讨专题,不论是经济发达的美英,还是灾难不断的孟加拉,抑或是战火纷飞的巴勒斯坦,他们的发言都与技术相关,都在努力探索通过技术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效率。技术从辅助教育发展变成引领教育发展成为人们的共识。

       技术怎样改变了教育?

       教的工具变了。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的教学工作——“黑板”不断地强化和提升自身的功能。从写字类、无尘类、影音类发展到交互类,“黑板”已漂成“白板”。2007年,英国98%的中学和100%的小学就拥有交互式电子白板了;2010年我国中小学也开始逐步使用电子白板。如今因特尔公司研制的触摸显像网络交互类电子教具已闪亮登场,为教学的变革提供了更多遐想的空间。

       学的工具变了。智能电子学习终端将取代传统课本。2009年加州率先在美国开始普及中小学电子课本;2010IPAD的成功推广引发美国电子课本普及的狂潮。韩国政府宣布将于2015年在全国中小学淘汰纸质课本,全部采用电子课本,成为全球第一个举国课本电子化的国度。我国中小学智能学习终端的应用目前虽是星火,但燎原之势为期不远。

       评的工具变了。数码笔打通了纸和电脑之间的联系,只需纸笔即可实现数字化学习。学生运用数码笔,学习过程中的思维路径可被全息记录,教师在评价学生学习状况时,得到的不仅是考试答案正误、分数高低,而且可对学生解题过程中思维的流畅性、敏捷性等思维品质进行深度分析。

       课的结构变了。传统的教学,知识的传授在教室内,知识的内化在教室外。通常,学生需要克服学习中的重点难点时,教师往往并不在现场。随着带宽的增加、视频技术的提高,以美国可汗学院为代表的教学模式,颠覆了传统教育的结构。可汗把录制的教学视频传至网上,学生可随时、随地、随心地学习,学习者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从2006年下半年开办至今,每个月,可汗学院都能招收到全球的20万名学生。每天,可汗学院播放列表中的1630个课程都能获得平均70000次的浏览量——几乎相当于哈佛及斯坦福大学学生总数的两倍。斯坦福大学的校长说:“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MOOC)就像一场数字海啸,有可能将传统大学教育全部“冲走”。这种颠覆性创新,正在改变全球的基础教育。

       课的形态变了。传统的课程大多以45分钟来进行,而人对自己大脑的研究发现,认知活动的最初10分钟是高效的,超出10分钟,认知效率停留在低水平状态。因此,人们基于现代技术研究开发了具有讲述一个主题,指向一个目标,解决一个问题,时间在10分钟以内,容易设计开发,支持移动学习,启发学习者思考的新的课程形态——“微课程”。 微课程可以通过PPT、手写板、微视频和微音频的方式呈现。它因为契合了现代社会快节奏的需要,适合人们用碎片化时间学习,销减了长时段学习带来的压迫感,所以被学习者广泛认同。随着技术进步,移动时代的学习工具“微信”出现,课程形态进一步变化,微信成为面向手机移动时代的教学交流平台,指尖上的课程从理想变为现实。微信所具有的文字、声音、视频、摄影、定位、手摇等强大的多媒体功能,能帮助教师开展个人、小组、公众、111对多、多对多、公开、秘密等多种学习交流与互动,为个性化教学的实施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评论这张
 
阅读(16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