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流光静默

不一样的焰火,不一样的海洋

 
 
 

日志

 
 

随思笔录(二)  

2013-04-29 21:09:08|  分类: 教育哲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人生的旅程中,青春是一扇不知什么时候就会突然打开的门,直至我们不知什么时候又突然从另一扇门离开。正是因为她的青涩才永远坠落在我们生命的记忆里,不曾逝去。
    教育是对人性的模拟和超越,是对天赋的疏引和激活。
    教育品牌:特色课程、优势课程、跨学科课程。完美的教育是东方的伦理观念和西方的求知精神的结合。人文精神要从读经典开始。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无惧。
    教育是教师和学生双方的事,对教师而言,不能一个人把两个人的事儿都解决了。
    课堂教学不是电影,可以事先制作,随后重复播放;而应是戏剧,必须现场演出,实时创造,必须是现场话剧中“机变的对口”,师生共同演绎感悟、体悟和觉悟,成为演员的学生才会更加依恋让他们充分表演的舞台。
    思维是教学的灵魂,所以要贯穿课堂始终,“学”随“思”动,如影随形,润物无声。
    强烈的学习兴趣会放大学生的学习热情,这是一个学生学业持续进步的动因之一。
    课堂教学中,文科目:不能只关注“文本”的解构,而是“文情”和“人文视野”;理科目:不能只关注“题目”的训演,而是“问题”和“理性本质”。因此,文科目教学不能“机械肢解”,而应注重“心理建构”和“人文学养”;理科目教学要“重心前置”,注重“概念生成”和“逻辑推演”,形成“学科思维”。
    只教会考试和考试中得高分,仅经师也。考试中无法考出的人文情怀、思维生长、人性觉醒和心智发育才是学生最重要的成长标志。
    上海纽约大学借鉴纽约大学的招生经验,其中比较核心的是通过校园日活动的考察,来全面评价学生的各方面素养。校园活动日,包含自由交谈、结识朋友、欢迎晚会、集体游戏、团队活动、模拟课堂、互动交流、嘉宾演讲、单独面谈、即兴写作等一系列活动,试图从多角度考核学生的综合素质。“每个模拟课堂有十几个学生,学生在教授的启发与引导下思考问题、提出问题、参与讨论,表达自己的想法。”
          科学研究表明,人了解和接受事物的方式分为听觉型、视觉型和感觉型三种不同的类型。听觉型的孩子在小学只有8.7%,初中有9.9%,到了高中才达到13.33%,而职业学校只有7.2%。这证明,以述为主的课堂教学是低效的,也是学生学习负担偏重的原因所在。如果把老师的课变成学生多感官的体悟、研讨,学习效果要比听好得多。学生厌烦的记课堂笔记,可以变成画思维导图,枯燥的定理、背诵或记忆的内容变成了生动有趣的图画,记起来轻松便捷,理解上生动深刻,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你能包容多少人,你就能领导多少人。     
  评论这张
 
阅读(2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