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流光静默

不一样的焰火,不一样的海洋

 
 
 

日志

 
 

随思笔录(四)  

2014-12-19 10:51:07|  分类: 教育哲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对待教育和教学,要全心专注和投入、满怀敬意和激情,教育有神灵,课堂有神灵。

    教育是艺术也是科学,教育的原则是科学,教育的方法是艺术。

     给学生尊严和希望,是教师获得尊严和希望的钥匙。

     好教师就是懂得尊重,并恰当满足学生需要的人。只有教师先蹲下,学生才会“高大”起来。

     生命的本质和动力就是自由。所以,给孩子以自主和自由就是教育最大的“放生”,而痛苦、磨难、思考、担当,是家长必须给予孩子的“救生服”。

     实践+反思=创新,学习+反思=成长,改革+反思=发展。

     教育思想是教育家的灵魂和标志,教育更需要“实践型”专家,要成为教育家首先要成为“教育实践家”。

     那些在冷漠里诞生的教育行为不可能带来希望,而给学生的可能是毁灭性的的灾难。教育的悟道在于爱和责任。

教育科研仅有科学的研究方法是不够的,还要有基于客观证据的事实:可被验证、被重复。因此,教育科研还要注重研究证据的开发与采集技术的突破:易操作、可重复。

嵌入式学习:找到在学科领域里有典型意义的主题(big   idea),以此为载体引导学生开展从问题聚焦、信息搜集、证据分析、结论提出的全过程探究学习。为了让探究过程真实地在每位学生的学习中发生,可以提供系列教学用表和资料包。

孩子真正属于父母的时间只有十几年,如果不珍惜和孩子相处的时间,就错过了生命中许多美妙的时刻。英国经济学家亚当·斯密说:家庭教育是自然之神设置的,完整的家庭教育才是培养智慧的途径。要培养一个出色的孩子,父母必须有这样的意识和自信:父母是最好的老师,亲情是最好的营养品,餐桌是最好的课桌,家是最出色的学校。

幼儿园是学校教育的第一缕阳光,同一种基因的各自精彩。

论坛活动既是交流也是研讨,是教师“正声明德、励志修身”的一个平台。每一个教师在自己的教育经历中,都有许多值得思考、研究或回味的故事,也有伴随教育行为而产生的思想、情感及灵感。在这里我们偶尔停下来,反思和总结自己的教育行为,并发掘提炼教育行为背后的教育思想、教育理论和教育信念,也就发现了教育的本质、规律和意义。

  评论这张
 
阅读(2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