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流光静默

不一样的焰火,不一样的海洋

 
 
 

日志

 
 

随思笔录(六)  

2015-03-25 09:10:39|  分类: 教育哲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没有大格局、大胸怀、大气魄、大担当的学校,永远也成不了一所伟大的学校。

办学特色本质上是学校文化的差异。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途径之一,就是将学校历史上的重要事件固化为精神文化的因素,用生动的、具体的、亲切的学校历史故事(学校和孩子们一起编织的成长的鲜活的生命故事)来体现和传承学校的核心价值、文化传统和学校精神。(教育行为、教育故事)

教师最大的幸福就是拥有学生真实的心灵。校长:学校的教育者、领导者、管理者,其的价值观和雄心通常会对一所学校的表现与成就产生重要的影响。

教育听证制度、陪议团制度。

课堂应既有温度(关注和关爱学生),有浓度(浓厚的学术和研究氛围),又要有深度(学习的真实增值)。“翻转课堂”模式下“教、学、练”向“学、问、研”的转变中,“研”的路径设计和价值增益。

课堂是舞台,但不能“舞台化”表演,要产生“深度学习”;课堂是平台,但不能“平台化”演绎,要保持“研”过留“痕”。“问”故知“新”“研”之有“悟”。

课堂教学中,文科要注重从“思路”出发,做好引导型设计,以利推进;理科要注重从“思维”出发,做好启发型设问,以利递进。教学中不应直点“路径”,而应引导寻找“路标”。

教育的距离:适度的距离能看清,适度的吸引可影响。教育的起点:无数个曾经可能的你自己和那个独特的将要成为的他自己,亦即教师专业发展的“第一专业”是儿童研究,儿童研究即引导教师不断地去认识儿童、发展儿童、促进儿童发展。在这一过程中,教师发现了自己“内在的儿童”,成为“作为教师的儿童”(蒙台梭利语)。

教师类型之:公开课型,对同伴的引领;常态课型,对学生的引领;创新课型,对自己的引领。

学校应该成为这样的一个平台:学生在这里激扬个性,显微望远;学生在这里激发潜能,聚智壮行。

走班制、导师制、学分制,要求教师由管理走向引领,转为学生的导师、咨询师、教学顾问;引发对学生生活(心理)指导、学业指导、人生的指导;引导教师对学生的关注、对课堂的研究、对课程的开发。采取分层(按程度)和分类(按兴趣)的方法,课程分为P、A、R、B即专业、高级、标准、基础四个不同层次。

谁都愿意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可是,做你该做的事情,才叫成长。

        
  评论这张
 
阅读(41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