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流光静默

不一样的焰火,不一样的海洋

 
 
 

日志

 
 

真正的精神不寻找捷径(Z)  

2015-04-28 07:55:15|  分类: 教育哲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文人之笔,有史家之笔,有思想家之笔……它们是文明借其书写展开的文本,它们塑造了人格,人也因此传承了文明。如果一个笔才优美或壮阔的人破门而出,操市井围观语,甚至行文中也示其可观的骂人口才……我们可以断定,文化之文并没有化育出可圈点的人格。我们当代人也确实少有人格魅力。远读凑合,近看不忍卒读。

看到一张抗战时期的照片,一个穿着补丁衣服的老人左手拿一个口袋,右手拄着一把伞。半个多世纪了,老人的眼睛仍透出坚毅的神气、英气。原来是他上街卖番薯,遇到送壮丁到前线募捐,老人倾囊助饷。当时的县长特为之留影。这样的人和画面能保留下来,为人看到,真好。

对真正自由的心灵而言,他不需要外来的布施,他在追求自我的完善。有画家说,那种总希望外人他人认识自己,并因此用种种机巧来引人注目者,在此意义上都是一种。给别人画的画是俗的,给自己画的画,给自己愉快的,自己追求的,才是雅的。这正是前人所说,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

圣贤一类的人格在相当大的程度上近似现代文明的公民人格,多年前发现这个道理后一度很是沮丧。但看我们不少成年人都把人家的教授、记者、律师如罗尔斯、齐泽克、华莱士等人当作大佬大师崇奉,可知我们的成年人是如何尽人生之责和社会之责的,也可知那些敬业的公民依然是我们社会的圣贤或豪杰。

历史给予我们的安慰远大于我们的想象,在无望的日子里,仍有道义理解并救赎我们。正其宜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对比世故、机灵,仁者义者真正更新了我们关于当下生存的感觉,其言行是真正原创的,闻说这些人的名是一种义。诚如高尔泰先生给一位先生的挽词所言:莫道英雄去不还,已闻新雁起寒汀。

每一位中国文化的真正传人一定是这样的:他们是文化中国的人格象征,自然时刻在打量、审视政治中国和经济中国的戾气;他们是道统,自然在规正政统和摩登时代。他们不为流俗和时代的游戏所惑,他们的幸福圆满不是源于财富、名声、生存能力,而是他们的明德至善。

社会的荒诞会使健全的言行显示出尖锐性,本来最为正常的个体,反而成了特立独行者。最正常的个体因此跟社会构成了张力,有的人以理想检验了公益慈善的可能,有的人则以坎坷穷窘的人生测试了这个社会对文化、思想、阅读的态度。想起曾经流行的一句话:他有一颗金子般的心

简易何以要变易、恒易,要繁复,因为其中有思维的乐趣,有灵性的展开,有跟种种事物的联系,有形而上之道。如果人们首先看到的是结论就不会有哲学,如果人们只希望简单化就不会有头脑和心智的活力;真正的精神不寻找捷径,他走完全部道路。为什么只有真正的精神能够无缘大慈,因为世界在他心中。

每一职业事业做得专注真挚持久,就有学问,就有气象。不少武师回忆他们的师父练功日久,神态儒雅起来,待人接物都是风范,而言谈也多有人生哲理。前年太极师父的父亲来京,大家去看陈家沟的老农是什么样子,很是吃惊。将我跟师爷合影的相片给朋友看,朋友说,这是一个很健康风雅的老教授啊。

生命的本质多从死后开始,那些给我们心灵净洗和安慰的英雄未必如世俗所想象的特别和完美,在某种意义上,他们只是把时代社会的庸俗或黑暗撕破给我们看的常人而已。阿伦特甚至说,伟大生命只在身后留下一个故事,从而只能在生命完结之后开始存在。她为此说,英雄最好要死得年轻。这话真是见血。

有些话需要时间来帮我们理解,比如爱因斯坦说:第一流人物对于时代和历史进程的意义,在道德品质方面,也许比单纯的才智成就方面还要大,即使是后者,它们取决于品格的程度,也许超过通常所认为的那样。这样的话曾经不以为然,因为我们都佩服才智的光华灿烂,但后来终于理解了人格的意义。

他们在场时是曾怎样被人嘲弄、吐唾沫啊,缺点那么明显:无学理、才识浅、太偏执、没资源……但他们就是这样的战士,面对政治家、慈善家、成功人士、学界大佬、道德、国粹、民意、学理、公义、文明……组成的无物之阵,他们曾战斗其中。时过境迁,他们才是时代淘洗下来的人物,他们属于人类之子。如果真要讲什么穿越,他们是能穿越这个时代,归入人类之子的行列。

  评论这张
 
阅读(3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