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流光静默

不一样的焰火,不一样的海洋

 
 
 

日志

 
 

随思笔录(八)  

2015-06-26 08:21:37|  分类: 教育哲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日复一日做的事情,决定了我们是怎样的人。因此所谓卓越,并非指行为,而是习惯。——亚里士多德

    教师优质教育行为指南,摒弃“劣币驱逐良币”(格雷欣法则)。教育的“有心无痕”、“有道无为”。

    让学习真正地“发生”,其本质是以“质疑”“释疑”为引擎的不断往复的智慧建构过程。

    以无条件的爱的态度看待所有孩子,以有条件的爱的方法管教个别孩子。

一切重压与负担,人都可以承受,它会使人坦荡而充实地活着,最不能承受的恰恰是“轻松”——捷克作家米兰·昆德拉。

初中是三分教学七分管理,寓教学于管理;高中是七分教学三分管理,寓管理于教学。

教育有时候需要远离,需要静候,需要俯下身来,需要不断反复,自我反省,自我觉悟。

一般来说,教师培训有五大目标:知识获取、技能习得、态度变化、能力提高、行为转变。

高效能教师必须具备三大特质:第一特质,积极期望。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以言语、态度、表情、体贴等各种关怀与行动方式,鼓舞学生;第二特质:课堂管理,高效能教师从来不会用纪律约束自己的学生,而是善于使用“一致性”原则引导学生约束控制自己的行为;第三特质:掌握课堂,高效能教师不会用惩罚的方式对待学生,而是引导学生自己进步。

在影响课堂效能的20个最重要的要素中,课堂管理排在第一位。这就是为什么有的老师谈专业头头是道,外出讲课也讲得非常美妙,而自己的课堂就是效能不高的原因。课堂管理凌驾于有效教学的所有因素之上,是决定教师成败的首要因素。

什么叫课堂管理?它有三个关键词。之一为“程序”,告诉学生如何做;不是纪律,不是规则,不是制度。之二为“惯例”,当把程序不断地演练的时候,就成了惯例。之三为“目标”,要有计划。开学第一天、开学第一周、开学第一个月,都是至关重要的时期,这个时期可以给学生程序,进而演练成惯例。这样的管理,实质上是学生的自我管理。

若想成为高效能教师,必须建立课堂程序(procedure)。要学会“评估”学生而不是“评价”学生,因为评价关注的是学习结果,而评估关注的是学生是否达到了学习目标,“评估不是为了让学生沮丧,而是让他们知道自己的位置”。

   学生要从学习的“观摩者”变成实践者、活动的承载者、过程的生成者。

美国M·希尔伯曼的一项教育心理学研究发现并证明了这样一个事实:“学生对所教内容的平均回忆率为:教师讲授5%,学生阅读10%,视听并用20%,教师演示30%,学生讨论50%,学生实践70%,学生教别人90%。”这给我们选择课堂教学模式以很好的启示。

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实践学”为主体的课堂,是一个要学生“动”起来的课堂。“动”,便有生机,便有活力,便有创造,便有新法。课堂的“动”,包括学生的“自动”、学生间的“联动”、师生间的“互动”。“动”,不是浮动躁动,不是盲动妄动,而是围绕学习目标、任务、内容产生的行动、心动、情动、脑动,互相之间的激动、感动、震动、轰动。在“动”的过程中,实现课堂的“鲜活化”、“生态化”,实现学习过程、结果的优化。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构建以自学意识、先学意识、践学意识为核心的新课堂学习文化,有效培养学生独学、合学、表述、展示、评学、互助的实际能力。教师也需要从教学小事做起,发掘教学价值,谋求教学内容实际、教学过程实在、教学结果实惠的“三实课堂”。这样才会保持学生旺盛的探究欲望、创造兴趣和学习热情,也才能真正学出精彩,学出成就。

我的青春是从你们的童年开始的,当我途经你们的青涩,我正一任风华;当我途经你们的盛放,我正一沐芬芳。

毕业季:我们给了可能你们需要的,你们吸收了你们想要的,你们是一颗种子,自己种下了自己,长成了不知是不是你们想成为的那棵树。

  评论这张
 
阅读(5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