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流光静默

不一样的焰火,不一样的海洋

 
 
 

日志

 
 

随思笔录(二十)  

2016-12-12 13:59:26|  分类: 教育哲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师的核心素养:A:课程、课本、课堂/B:学科、学习、学生。

现在所有的努力与忍耐,都是为了在不久的将来遇到更好的自己。

教育应该有灵魂安顿的设计和精神居所的创生。

美的课堂,不在于教学方式如何,而在于学科素养,在于教师气质,更在于教学视野。项目教学中,教师变成了支持者。

学部的学术自治(大学的教授委员会治校)。 STEMSTEAMSTREAM

学习是一种旅行,是从已知世界到未知世界的旅行,是与陌生世界的相遇,是与其他人的相遇,是与未知的自己相遇。

教育生活:一个人最终成为什么样的人,取决于这个人在自己生命过程中的具体的生活方式。教师的生活方式决定教师职业生活的高度。教师的职业生活具有两重属性,即教师既是人类教育活动的实践者,也是人类教育生活的研究者。

做事业有追求,做职业有态度,做教师有情怀(对学生流溢着的暖人的关爱、汩涌着的动人的期待)。教龄的增长,应越有内涵、智慧、光芒(明亮而不刺眼),应越从外在走向内心,而不是离学生越来越远。

教师气质,教育气质。

     南京大学校庆工作原则:只认长幼不认尊卑、序长不序爵。

学生在你的心目中地位有多高,你在学校中的价值就有多大。

谁是最好的教师?最好的老师是父母,最好的教育是陪伴。

教学如播种,播种要播到土壤里才成;生成的课程,就像同样一首歌曲被不同歌者演唱的不同版本。

“无边界课程”形式:校园型的常态课程、网络化的线上课程、社会性的生活课程。

 ARCS动机模型:注意(Attention)、相关(Relevance)、信心(Confidence)、满意(Satisfaction

学生们从教室外学到的东西跟他们从教室内学到的东西一样多;学生之间互相学到的东西,至少跟他们从老师那儿学到的一样多。--- 伊顿公学前校长托尼多里

 基于学科核心素养培育的课堂教学策略:高结构设计、低结构实施(教学目标、内容设计中的“高结构”的考虑和谋篇布局,以完成基础性、主干性学科知识的有效积累;通过一种“开放、互动、动态、多元”的“低结构”课堂实施,有效激发学生的成长自信与自觉,呵护学生的生成与创造,涵养学生的智慧与人格,从而达成对核心素养的培育)。

 校长领导力:价值领导力、课程教学领导力、组织领导力。

 学校教育应该在各项活动中强调渗透,犹如人的生存需要盐分,但决不能叫人直接吃盐。

 君子有三变:望之俨然,即之也温,听其言也厉。

 英国著名高等教育思想家约翰· 亨利·纽曼说过:“教育不是靠朝花夕拾,而是靠日积月累,是为了一个目标孜孜以求,最终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达到一定的理性高度。”大学教育是主动而富于建设性的过程,教师要注重激发和引导,而非强制和束缚。为避免课堂管理“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现象,根本的策略就在于还原高深学术的探究志趣,形成师生双方认可、各自主动参与的课堂局面。

研究历史,就是预知未来。

我们非常有必要找到一条通向心灵的路,并唤起一种渴望、一种内在冲动。教育的改变从教师内心悄然变化的那一刻才真正开始……

字解“高效课堂”:效率,即达成度;效益,即发展度;效果,即满意度。

教育是从相信开始的。相信学生,是对学生最大的赏识和尊重。

为学习而设计的教学:回归课堂的真谛是:先学后教、多学少教、以学评教。

校长,就是传教士、诗人、演说家。为教育立心——教育的精神价值系统。

学校里的年度关键词。

德育是要反复做的,做着做着就不仅仅是它了。

  评论这张
 
阅读(1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