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流光静默

不一样的焰火,不一样的海洋

 
 
 

日志

 
 

随思笔录(十八)  

2016-08-16 23:12:32|  分类: 教育哲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基层首创精神:学校制定工作规划,部门(年组)行动方案答辩,以找到自我发力点,确保改革动力传递。

心中若无大树,必定杂草丛生。

差异教育:学情调研、课例编制、课堂观察、教后说课。差异性就是独特性、丰富性,也是一种教育资源。

原生态教学实境研究:课堂观察+教后说课(结合教学录像)+问课品课+课例研究,叙事研究+行动研究

教学,即有教的学。“教(jiào)学”变成“教(jiāo)学” 的过程,不仅是一个四声变为一声的过程、名词变为动词的过程,更是一个由教书、教学生变为教学生学的过程。

教案是教学预案;教学课例是以“课”为例的课堂教学实录或课堂教学纪实,指教师在具体实施教学预案之后,或依据自我的理解判断,或凭借“外来之眼”,对自己完整的教学过程重新审视与分析,然后再通过一定途径呈现出来的反思性文本,具有“实际执行”与“反思回味”双重元素。课例不能平铺直叙、枯燥乏味,而要引人入胜,有中心、有主题,力图解决现实中的普遍问题,他人能从课例中“学有所获”,“课例撰写”一般分引言、教学过程实录和总评三部分教学案例是真实而又典型且含有问题的事件,案例是以“教的内容”为例,表现出教学的内容实例和教学设计意图即可,是一个教育情境的故事,好的教学案例就是生动的故事加精彩的点评。

教师应该是“长大了的儿童”。

我不认识命运,却为它日夜工作。—顾城

人以为上树必须有梯子,他们忘了苹果并不是爬上去的。—顾城

大众集体生活遮蔽了真实的个人生活,我必须远离大众模式,探究真实个人。文学写作的对象永远是人,是个体的人,是个人的独特生活。—池莉

杜绝“单边课堂”。

课堂蕴育质量,管理保障质量。善于向“一”要质量:一个部门,一个班级,一门学科

教育公平应保证对“优才”的“因材施教、教育扬长”,又同时保持对“普才”的“优先发展、教育反哺”

有时去治愈,经常去帮助,总是去抚慰。(To Cure Sometimes, To Relieve Often, To Comfort Always. )——撒拉纳克湖畔的特鲁多医生

有一些灵魂注定就是高贵的,不管命运将它拿捏得如何卑微。

世间最好的默契,并非有人懂你的言外之意,而是有人懂你的欲言又止。

我不确定自己能用多少时间把你忘了,也不敢保证我就真能把你忘了,我只能像现在这样,不吵不闹,不悲不喜,安安静静地与你,再无交集。

很多事情,不能只讲上线而不讲底线。

只是雕刻寻常日,不觉岁月已生香。


  评论这张
 
阅读(1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