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流光静默

不一样的焰火,不一样的海洋

 
 
 

日志

 
 

随思笔录(十九)  

2016-09-26 11:11:02|  分类: 教育哲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好学校的样子:底色、成色、气色。有所为,有所不为,才能大有作为。

《礼记·中庸》曰: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说文解字》曰:教,上所施,下所效也。

有道无术,术尚可求;有术无道,止于术。

技术可以放大杰出的教学,但是再伟大的技术也不能代替平庸的教学。(ICT:信息、通讯和技术)

儿童是成人之父。——蒙台梭利

做一个有情怀的教师。做一个有故事的老师。

核心素养的校本表达,学科素养的校本构建。

教师的核心素养中,第一动力——人的内部动力(潜成长),第一品质——反思的品质(默成长),第一专业——儿童研究与学生研究(显成长)。

教学:从模式到变式,从成式到范式。

教师阅读课堂的能力、升华课堂的能力。

教育评估应具备可持续性、引导性、支持性。

常时代(常规、常态)→ 微时代(微创新、微课堂、微课题)→ 核时代(核心素养)

知行修远,影子培训。

蒙台梭利特别希望,按照每个生命自身的节奏和规律去教育。她认为,每个生命都是有节律的,每个生命都会按照自己的逻辑去展开,就像每朵花都会按照自己的季节去绽放一样。

在丛林中生存,如果不想当野兽,就要学会做猎人。

沉默,是最后的清高。

你内心肯定有某种火焰,能把你和其他人区别开来。——南非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库切

有的时候,洁净的心,需要一些清醒的自闭和与世隔绝,隔绝繁华似锦,隔绝热闹,隔绝绸缎的华丽,人间的修行,洁净大概最难。所以,低头前行,步步为赢 ,洁净与恩慈,是一种难得意境。——雪小禅

人生不过是虚惊一场。

不解释的,才叫从容。不执着的,才叫看破。不完美的,才叫人生。不埋怨谁,不嘲笑谁,也不羡慕谁,阳光下灿烂,风雨中奔跑,做自己的梦,走自己的路。改变自己人生的人永远是自己。

新高考之“一体四层四翼”高考评级体系:一体即构建高考评价体系,实现它的评价功能;四层是指四层考察目标: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四翼指四个方面考察要求: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

每个教师撰写我的教育教学观”。每年全体教师讨论提炼出一句话作为当年学校的教育愿景。

  评论这张
 
阅读(1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