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流光静默

不一样的焰火,不一样的海洋

 
 
 

日志

 
 

一朵自由行走的花(Z)  

2016-10-22 09:19:52|  分类: 美文赏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雪小禅

仿佛还是少年时,一个人,背着包。走了。

安静地走着。不惧累。鞋子是球鞋,开始是白色,后来因为太易脏,换成蓝色。也穿过军绿。短发。破牛仔裤。几乎是最早的驴友。在火车交接处,偷着抽烟,怕困了睡过去了,怕东西被人偷走。于是去抽烟。

那是十七八岁的少年。

也喜欢一个人骑车远行。

最远处,去过北戴河和白洋淀。也曾月光下几个人骑车去北京,唱着《一无所有》……那时可真年轻。即使不出远门,也骑着车在黄昏小小的城四处游荡。

后来看到贾樟柯电影总能找到这种气息。

去看那烟火气极足的电影院附近的市场,卖菜的和烤羊肉串的,蒸开花大馒头的……有时也会骑远一些。城墙外,有些寂寞,有些荒凉,但因为一个人,就有了意味。

这么多年,一直这样一个人行走着。

一张火车票,一张飞机票……陌生的城市,公交车,出租车。远方,带着魔一样的脸,散发着迷人的微笑。

朋友说,你是一朵自由行走的花。

花开花落,光阴无情,山河无意——然而,我有情,我有意。我在光阴中,找到一种要命的吸引。

我的身边,站着那有情有意的物质——是文字,或那些自由的空气。记载了孤独与寂寞,繁荣与茂盛。

行走在时间的花海中,看它凋,看它开。

在日本看樱花,满山遍野中,竟然看得泪水狂流,春衫湿透。

樱花呀,看我和你,谁比谁更孤芳自赏?

所有真实的面貌,在光阴中一清二楚。这是上天安排,步步为营。是天意么?选择了我做一朵自由行走的花,是行在水上?是行在云中。

记得两次行走。

一次是在水下。

第一次坐潜水艇,深入到海下十几米。到处是水包裹着。蓝色的,透明的水。

忽然看到水下的那些鱼、植物、礁石、珊瑚……美得让人窒息。

还有。那掉落在海中的飞机。腐朽了,带着没落和不堪的味道。就死在了海里。

时间像死掉了。

我和时间站在对立面,这可怕的对称!我在此,它在彼!

这是天意的对称吗?

都凝固了,都停止了。

亲爱的时间。自由的花。在腐朽面前,有着被摧残后的表情……却依然那样诱人、生动。

还有一次是在天上。

坐的不是一般飞机。

直升机。

离地面几十米,或者几百米。

低低地飞,像一只蜻蜓。忽上忽下,在辛卯年的早春,雪还没有化。

下午的阳光有些颓败。飞机掠过杨村、北京津塘高速、教堂……在一些屋顶上像一个吟唱的诗人。

那些建筑那么可亲可近。却又是远的。新华路,新开路……建筑看起来更像一个森林。

有些迷失么?有些。

更喜欢雪野,飞过大片大片的雪野。真是有一种霄然的杀伤力极大的美。却又说不出。

说出来,不就薄了不就浅了么?

一直向南飞。

二十分钟,飞到霸州……博物馆、市委大楼、广电中心、我住过的小院……二十年前,我想过会有这样的飞行吗?能坐着直升飞机飞过那个简单的小楼。

飞吧,一直飞到苍穹处——看到桃花开了,李花开了,杏花开了。所有的花,全为时间,为春天,为自由,为孤独,开了!

一个人在山河岁月中没了性别、年龄,一个人走得没了风尘气……越走越干净,越纯粹,越饱满。有了刚劲、韧性,有了弹力,有了水一样的曲线,有了花一样的形态。只要有这颗自由的孤傲的心,怕什么?只要是它,是要它在,就一直是那么好!

潜入水下和飞上了不高不低的天空才知道,行走,有时因角度不同而意义不同。

那深水下的,有一种窒息和自闭。仿佛再也不能了,仿佛就想永远止于此了。

那天上低低地飞,看到雪茫茫,房子、路、高压线……忽觉得世间所看到的未必是真的。那一直以为笔挺的广阳道原来是曲曲弯弯的,那以为的高楼,飞过时也不过是火柴盒一般。

“人海中,那人仿佛不在。”飞翔时,人仿佛不在。飞的是一股空气,与时间做着对称,做着交流。——今夕是何夕?记不得了。只记得那高速上爬行的车,一辆辆,如蚂蚁一样。

在春天,听萨顶顶唱《自由行走的花》,有些巫气。

可是,我需要的,不恰恰是难以描述的难以捕捉的巫气吗?——“哦,你是我亲爱的小巫女。”

也许遇见一段因缘需要好多年,也许遇见自己要一辈子。可是,如果遇见自由行走的花,只要你有一根反骨,只要你穿了春天的浪荡外衣,那麻的白的长衫,走在春天里,即使再远,那同类,也会闻得到,看得到。

那么,走吧。

水寒江静,满目青山,载月明归。

只为两个字:自由。它价千金,它即使腐了朽了,也会散发出一种别样的味道。那种味道,要多销魂就有多销魂,要多美妙,就有多美妙。要多动荡,就有多动荡。

渠今正是我,我今不是渠。

我今儿是一朵花,妖妖地开在了春天里。那满目荒愁里,是一番新天,新地,新喜悦。

  评论这张
 
阅读(7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