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流光静默

不一样的焰火,不一样的海洋

 
 
 

日志

 
 

当下不杂  

2017-03-08 09:13:33|  分类: 飞翔日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下不杂 - 流光静默 - 流光静默

 

曾国藩有一句话,可以认为是他成功的“心法”:未来不迎,当下不杂,既过不恋。

道理很简单:还没有发生的事不要过于担心,焦虑;专注于眼前的事情,想的不要太多;已经发生的事就别再念念不忘了,“不要为打翻的牛奶哭泣”。

但说起来容易,真正做起来就不是那么一回事了。曾经听到过无数的人告诫,要“活在当下”,可是,很多时候,一个人的思想是不太受意志的控制的。一会儿想想过去,一会儿展望展望未来,就是无法将心思集中到手头做的事情上来。不是不想,而是不能。

所以,就像“优秀是一种习惯”“快乐是一种能力”一样,一些看似简单的事情真的不那么简单。需要持续地锻炼,不断地矫正,直到“像呼吸一样自然”。

如何做到“当下不杂”呢?

很佩服古代文言的简练,往往用一个字就传达出大量的信息。“活在当下”的关键是避免一个“杂”字。虽然有时候,一个人有“一心二用”的本领,比如说可以一边炒菜,一边听广播;一边织毛衣,一边与人聊天。但这只是注意力的分配问题,而且其中一种必须是“熟练劳动”,在感官上互不干涉。假如要同时做两件事,恐怕就不好办了。比如,你一手画圆,一手画方,同时进行,绝大多数人不经过专业训练显然做不到。

当下不杂的精髓,就是尽最大努力让自己在某一个时间“单纯”起来,集中精神全力以赴地做好手头上的事,心无旁骛,要从根子上明确:只能做这一件事,不必旁及其余;只有做好了这件事,才能有机会去做另一件事。心理上不纠结,行动上不拧巴,全神贯注,有“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的定力。

专注于正在做的事情本身,一切的思维都围绕着如何做好它而进行,这样就能调动全部的智慧,将其做到最好。久而久之,注意力也提上来了,水平也提上来了。

比如在读书的问题上,一个人可以同时买好几本书,但一段时期内只能先解决掉其中一本,然后才能拿起另一本,如果瞻前顾后,必然贪多不化。

你简单,事情就简单;你乱了,这个世界就乱了。

当下不杂。

  评论这张
 
阅读(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