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流光静默

不一样的焰火,不一样的海洋

 
 
 

日志

 
 

所谓善良,其实就是心安理得(Z)  

2017-07-05 08:05:28|  分类: 三言两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

上个月,和民谣歌手蘑菇头在街边摊一起喝啤酒,侃大山,喝到了凌晨三点多。

从我们摊位旁走过来一个乞丐,他头发很长,浑身上下脏兮兮的,我下意识准备了一些零钱,想他经过的时候递给他。

可当他经过时,蘑菇头却喊他停一下,跟老板要了一把椅子,一副碗筷。拉他坐下,然后自己就拿起子开了一瓶啤酒摆在他面前。

“嘭”瓶盖被打开那一刻,我脸一红,我实在输他太多,因为他比我更善良!

几年前,我在西藏,喜欢骑自行车到处走。有一次,我翻海拔4728米的色季拉山。

在下山的时候,我把自行车骑得飞快。远远看见一群孩子向我挥手,让我停下来。

我停下来后,孩子们告诉我。公路上有很多的小虫子,会被车轮压死。他们要把虫子一个个捡回草地上。

我一眼看过去,整条马路到处都是。就问了句:“这么多虫子,捡得光吗?”得到的回答是:“可以救多少,就救多少!”

我平时觉得自己挺善良的,在生活里也愿意帮助别人,可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实在输这些孩子们太多。

【二】

我们常常在说善良,夸大善良,误读善良,好像只有倾囊帮助他人才是善良,善良究竟是什么?

善良其实就是悲悯心,法国哲学家卢梭说善良就是:对弱小的生命有疼爱,对别人的遭遇有热忱,对卑微的人有包容,对后来的人有承担!

中国的大闸蟹在德国繁殖成灾,德国人非常讨厌,某天大闸蟹爬上了河岸,占领了一段路面,横行霸道的前进。

按常理,正常行驶,开车碾压过去就好了。可是,所有汽车都排成长队停了下来,没有车轮从它们身上压过,也没有人糟蹋它们。

有人给动物协会打了电话,然后大家就停下来一直等工作人员来解决。

这个等待,就是善良!善良就是对弱小的生命有疼爱。

你可以选择“装着看不见”,你也可以选择去等,只是为了让自己良心上过得去。

聪明是天智,而善良才是选择!

【三】

音乐人朴树成名之后,许多公司以高价找他写音乐,他都选择拒绝。

2013年,朴树的朋友吉他手程鑫得了胰腺癌,朴树四处带着去医院看病,结果程鑫还是走了。临终前,朴树只说了一句话:“我们哥几个,保证照顾好你妈。”

从此,朴树经常参加商演,每次都从演出费中,拿出一部分,寄给程鑫的妈妈。

还有一次,一位做公益的陌生人,找到麦田音乐的副总张璐。问:“你们公司有没有人想做慈善!”

张璐说:“可以找朴树!”

朴树二话没说就捐了20万元,在河北一个贫困县建了一所希望小学。

他拒绝公开,也不允许以他的名字命名。

这就是善良,善良就是对别人的遭遇有热忱。

胡适先生晚年时,学生唐德刚曾陪胡适先生去挤公共汽车,公共汽车很拥挤,每一次老人家都被挤得东倒西歪。

每到这时候,唐德刚都想把那些乱挤的乘客痛骂一阵,可胡适先生,总是摆手示意唐德刚稳稳站好,不要造次。

等有座位的时候,就安静坐下。唐德刚不敢看胡先生,生怕自己会落泪。说胡先生:“他是一位大师,没有一点架子,和众多乘客一样,是一个瘦骨嶙峋的脊椎动物!”

戏剧家夏衍先生,到了95岁那年,住到医院里,有一天晚上病情恶化,旁边的护理人员对他说:“夏老,你别急,我马上去叫医生!”一边说,一边离开了病房。

此时,本来昏迷不醒的夏老突然清醒过来,张开嘴大声地说:“不是叫,是请!”说完这句话之后,夏老就昏迷过去,再也没有醒来。

「不是叫,是请。」

夏老改动一个字,却感动了一幢楼,影响了一代人。

胡适先生轻轻的一个摆手,就是善良。夏老先生一个请字,就是善良。

善良就是对众生的尊重和包容。

【四】

甘地有一次坐火车,上车时由于过于拥挤,他的一只鞋子掉到了铁轨前,此时,火车已经缓缓开动,捡回来已经完全没有可能了。

他赶紧匆忙把另一只鞋子脱下来,扔到另一只鞋子旁。一位乘客很不解地问甘地,为什么这么做。

甘地说:这样以来,看到铁轨旁鞋子的穷人,就可以得到一双鞋子。

巴西导演沃尔特在拍电影《中央车站》时,需要在全国小孩中选择男主角,这天,他来到一个车站,一个小男孩要为他擦皮鞋。

沃尔特拒绝了,可他觉得这个瘦弱的孩子,和自己想象中的电影男主角很相似。就说明天可以去他的工作室找他,有饭吃,还可以挣钱。

第二天,他惊呆了,昨天擦鞋的小男孩不但来了,还带来了车站所有擦鞋的孩子一起来了。沃尔特在这些孩子中间发现,有几个孩子更机灵,更适合当这个电影的男主角。

但是,他还是决定让这个孩子当主角,因为他足够善良。

善良就是对下一个人有承担,愿意为别人着想。

鞋丢了,想着下一个捡鞋的人。

下雨了,想着和自己一起撑伞的人。

乱扔垃圾时,想着下一个收拾垃圾的人。

【五】

柴静当记者的时候,有一次采访一个被父母遗弃的孩子。

孩子心里有阴影,说:“我那么小,他们怎么能忍心把我扔到垃圾桶!”孩子从小就没有安全感,小手攥的特别紧,眼泪也落下来了。

柴静抓住这个孩子的手,说了句:“真的对不起,我不该采访你,让你伤心了!”

只是一句轻轻的对不起,就是善良。

白芳礼老人93岁去世,蹬了20年三轮,为300多个贫困孩子捐出35万元助学款。

那年冬天,他来到天津耀华中学,送上饭盒里最后的500元,说:“说我干不动了,以后不能再捐了,这是我最后的一笔钱。”

老师、学生们全哭了!

白老一生没读过书,也不知道究竟什么是善良,也从来不考虑做这件事值不值,没有人逼着他做善良的事,如果他不做,任何道德绑架也不会绑架到他头上。

比如共享单车倒了,你顺手扶起来,也许并没有对这个世界有任何大的改变,但是这样的事出现在你的眼睛里,你总觉得挺碍眼、不干净,顺手摆正了。

这就是善良!

善良就是只有这样做,才能让自己心安理得。

【六】

我们都不喜欢盲目善良,其实,这个世界从来没有一件绝对正确的事。

善良也是如此。不刻意、不表演,用悲悯之心面对浑浊世界。这样你就轻易地站在了美的一面!

比如,昨天上海下了一场暴雨,我去地铁站送朋友,看见共享单车全倒在地上,一个流浪汉在暴雨里,将共享单车一辆一辆扶起来,我鼻尖一酸。

他结结实实震到我了,他比我善良多了。

他比我更接近美!

作家梁晓声说的:善良不是刻意做给别人看的一件事,它是一件愉快并且自然而然的事,就像有时候,善良就是为了心安理得。

一句话可以说,也可以不说;一件事可以做,也可以不做。

但是说了,做了,却可以让自己良心过得去。

愿你我都可以心安理得!

  评论这张
 
阅读(9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