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流光静默

不一样的焰火,不一样的海洋

 
 
 

日志

 
 

随思笔录(二十九)  

2017-09-18 21:01:57|  分类: 教育哲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所学校的文化对于学校之治理结构、师生之精神底色乃至整个学校发展史的接续和重启都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教育的停滞和阵痛是因为教师停止了生长。

课前的备课、课堂的教学和课后的反思才是完整的一节课。

教师的修炼:修炼教师形象、精炼教师生活和锤炼教师专业,风格、主张、情怀。

从“教”师到“导”师的转变。

把期盼和知识一起融合、打包赋予学生。

教师不是知识的“操盘手”,学生也不是知识的“搬运工”,而应让知识、价值观和智慧成为学生思想的一部分,促成生命个体的内在成长,这也是“深度学习”的要义之一。

所有的教学均“以交往的形态存在”,不呈现交往形态或“不发生真正交往的,就不是教学”。

教师不仅要作知识的传授者,更要作学生学习的促进者,教育教学的研究者,课程的建设者。

教师要敬畏事业、学生、家长、课堂和规章,杜绝教学只重“教”,学习只重“习”,而应教学“教”并“教之学”,学习“学”且“学而习”。

教师的知识包括三部分:一是学科知识,二是教学法,三是学科学习知识。

我的“教育故事”、我的“教育经验分享”、我的“教育成长之路”。

学校大会:让教师作主角(教育教学主题会:研讨会,交流会,分享会)

学校发展的思想引领:重新发现教师、重新发现学校、重新发现教育。

在最朴实的生活中,也要有最遥远的梦想。

教育布道者。重塑我们的文化。一种文化首先意味着一种眼光。

   “我们不能用制造问题时的同一水平思维来解决问题。”---爱因斯坦

“幸福与其说是用任何其他方法,不如说是用情感的这种敏感性来达到的。如果一个人具有了那种能力,他由趣味的愉悦中所得到的幸福,要比由欲望的满足中所得到的幸福更大。”---休谟

爱和孤独之间没有必然关系。爱既不会消弭孤独,也不会酿造孤独。但是当然,在爱里,我们一定会体验到孤独,它也许更独特,更深刻,更让我们认识到孤独的本质,那就是它不可能被消除和缓解。爱的使命是让我们获得更深刻的生命体验,很多时候它与世俗追求并无关联。《我循着火光而来》9个关于爱与孤独的故事:一意孤行的爱,自我放逐的孤独,突如其来的离别,微茫不灭的信仰……每一个故事都会让你探寻内心深处,遇到那个素未谋面的自己。

内心辽阔,世界温柔。

信息沟通效果=7%的言词+38%的语音语调+55%的表情动作。

人,既是孤独物种,又是智慧族群。他的最大特征,就在于能够寻求意义,乃至构建意义。前者,是这个孤独物种的本能;后者,是这个智慧族群的习得。

人们必须摆脱自己的愚昧,才有可能走向进步。走向文明,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因为每个人都已经罪恶累累,并且不敢面对。

there is only one heroism in the worldto see the world as it is and to love it罗曼罗兰说:大部分人在二三十岁就已经死去了,因为过了这个年龄,他们只是自己的影子,此后的余生则是在模仿自己中度过,更机械、更装腔作势地重复他们在有生之年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想、所爱所恨。有多少人,就这样生来彷徨?燃烧自我,或许很痛,但是这样才能亲历和触摸到光明和热灼。

“你的手中是许许多多正在成长中的生命,每一个都如此不同,每一个都如此重要,都对未来充满着憧憬和梦想。他们都依赖你的指引、塑造及培育,才能成为最好的个人和有用的公民。”--- 新加坡教育部部长写在《校长委任状》上的话

  评论这张
 
阅读(1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