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流光静默

不一样的焰火,不一样的海洋

 
 
 

日志

 
 

新高考6选3选科的5条原则(Z)  

2018-03-15 19:53:25|  分类: 教育哲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每一位高中学生和家长,都在纠结63的事情,毕竟新高考改革后,选科会对后续的高考分数、志愿选择都会有很直接的影响。那么如何选择,才能让自己在未来的等级性考试中拿到更高的分数,又能保证今后在填志愿的时候有足够的选择范围,最好这三门还都是自己感兴趣的?这绝对是件不容易的事。 
  关于63选科的问题,笔者总结了一些原则,供大家参考: 
  63选科的5条原则: 
  1.考虑自身成绩是第一位的。这决定了后续的学习动力和兴趣,是最基准的原则! 
  2.最好文理兼备,不建议全文或全理,如果实在不喜欢物化,至少选一门生物。数据证明,全文理的选择人数也不是最多的。 
  3.物理科目报考范围广,但不建议单纯出于“报考范围广”的目的选择物理。毕竟即使不选物理,也有足够的可选范围。 
  4.如果想考顶尖名校,最好还是选物理。 
  5.政史地在报考范围上没太大区别,选一到二门自己喜欢的,之前上海的数据显示,政治是选择人数最少的。 
  对高一阶段的学生来说,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高一阶段在家长多多关注选科的信息时,同学们的主要任务就是认真学习好每一科的必修内容,以确保之后顺利通过合格性考试,并通过学习感受各科在高中的学习特点,各科的压力情况,通过排名进行综合比较,从而找到自己的优势学科。 
  “按照新高考的科目组合,63,有20种组合。最终目标是实现‘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打破原有的单一分数评价体系,关注学生的素质教育,也引导学生关注自己的个性、兴趣、综合素质培养。”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因此,学生的选择权增加了,但也要学会选择。” 
  高校专业在录取时,对科目的要求不同,3个科目组合会满足绝大多数学校、专业的科目要求。如果学生没有明确的专业选择,在选择学科时,为扩大今后的专业选择面,一是文理搭配,二是若所有理科科目实力差不多,可首选物理,文科科目实力差不多,可首选历史。“统计发现,在新高考中,考生不管怎么选,就是任意组合,都可以覆盖66%的专业。这比以前选文科理科,报考高校志愿,选择空间大大增加。而从另外一个角度上说,还有34%的专业没办法报考的。因此,选择学科组合还是要谨慎。” 
  那么如何才能知道孩子的兴趣?学生的优势和不足?无论是学校、家长还是学生,依然有许多的困惑,并正承受着不知怎么选和不得不选的双重压力。 
  面对新高考的各种变化,做为家长如何能够充分利用孩子的优势在竞争和变化中立于不败之地?首要的问题是,孩子的优势在哪里?短板在哪里?什么才是最适合自己孩子的方法?只有清晰的、全面的、科学的来了解孩子自己,真正知晓自己孩子的核心潜能优势有哪些,孩子未来的目标到底是什么,才能让自己孩子在学业发展过程中,不走弯路,乐学巧学,成效明显。

  评论这张
 
阅读(1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